English

王尔德逝世百年纪念前夕剧本失而复得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赵武平 我有话说

 一位业余收藏者最近说,他发现了奥斯卡·王尔德(OscarWilde)一部未完成的剧本。据信,手稿为人们提供崭新的视角,有助于理解他一系列毁灭性的同性恋行为,以及背叛妻子的事实。《妻子的悲剧》(Wife’sTragedy)构思于1894年8月,当时他正陪妻子和孩子在西萨塞克斯的沃辛度假。但他仍然玩弄花招,暗地里与多名水手和一个报童幽会。

九月间,在牛津大学莫德林学院举行的王尔德逝世百年纪念会上,许多学者讨论了这部戏。王尔德的孙子墨林·霍兰(MerlinHolland)莅临会议。业余王尔德研究者尼尔·基德(NealKydd),在美国加州大学的WA·克拉克纪念图书馆,挖掘出52页王尔德《妻子的悲剧》手稿。他相信,虚构的背叛故事与王尔德对婚姻的不忠行为有相同之处。在剧本里,“一个上流社会男人,娶单纯而可爱的乡间姑娘为妻,她是个淑女,但是头脑简单,对时髦生活一无所知。”尽管他也背叛她,但与王尔德不同的,是他转而引诱了另一位妇女。

王尔德功成名就之时,与早年丧父的26岁的康斯坦丝·劳埃德(ConstanceLloyd)成婚。他曾把这位律师之女形容为,“一个严肃、苗条,有紫罗兰色眼睛的小阿尔特弥斯”。他们的长子西里尔(Cryril)于1885年6月出世。然而,当康斯坦丝再次怀孕后,王尔德开始反感她的形体。1886年11月,次子维维安(Vyvyan)出生不久,他的第一起同性恋爱拉开序幕,对象是剑桥学生罗比·罗斯(RobbieRoss)。

随着婚姻的瓦解,王尔德继而把时间挥霍在谄媚的年轻人身上。1891年,他与阿尔夫雷德·道格拉斯(AlfredDou?glas)勋爵相识,昵称后者“波西”(Bossie)。他离家与之同居,引起波西父亲昆斯伯里侯爵的愤怒,他在王尔德的俱乐部里留下了一张侮辱性的便条,导致双方冲突。王尔德状告昆斯伯里诽谤,但是因为自己的同性恋行为而被迫撤诉,并且因有伤风化罪被反诉。

1895年,王尔德被判两年苦役劳改徒刑。即使如此,康斯坦丝仍与他站在一起。后来因为不堪羞辱,她被迫逃往国外,并以假姓霍兰隐居。她继续给奥斯卡送钱,甚至当他从雷丁监狱获释后,与波西聚在一起生活时,仍汇款给他。在这部戏里,蒙冤妻子的忠实形象,可以说是以康斯坦丝为原型的。她说,“四年前,我们结婚……四年前,时间太短暂了,我是那么幸福。他毁了我的生活没什么,但是,他也毁了他自己。”在另一场戏里,引诱者说到婚姻的牵累时,声言“自从婚后,我写得少多了。当一个诗人要倾诉他的理想时,他的事业是完蛋了。”他还说:“一个人向他的妻子表示爱情,实在是粗俗的很。”

在最可靠的王尔德作品参考书、由鲁珀特·哈特—戴维斯(Rupert Hart-Davis)编辑的《奥斯卡·王尔德书信全编》(The Complete Works of OscarWilde)中,在致乔治·亚历山大(George Alexander)爵士的信里,有一份11页的上面提到的这个剧本的提要。

这封信上的王尔德地址是沃辛埃斯普拉那德5号的港口饭店。王尔德从1894年八月住到九月,在饭店的房间与家人住在一起,并在那里创作了《认真的重要》一戏。哈特—戴维斯自认,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作品存世,但他并没有意识到王尔德已把这些想法写成稿本。据信这个稿本1929年运到加利福尼亚,当时是在由罗比·罗斯的所有文档拍卖后,他是王尔德的朋友和文学遗产执行人。

剑桥大学英国文学高级讲师彼得·拉比(PeterRaby)说,他已阅过《妻子的悲剧》稿本。他说,这个剧本有助于人们理解王尔德,尤其是他在这个他一生中最动荡时期的心态。他告诫说,这个剧本的质量可能在王尔德的通常水准之下。“有时,你会觉得他很随意,但是事实上他会反复重写他的作品。”

王尔德选择了变卖《妻子的悲剧》的构思,而非由自己独立完成。他把剧本卖给了弗兰克·哈里斯(FrankHarris)。后者改写了剧本,最后更名《达文垂先生夫妇》(MrandMrsDaventry)搬上舞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